这个垃圾,我该把你分到哪里呢?

作者:时间:2017-06-19点击数:

条例强推

为进一步深化广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促进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提高广州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广州市选取了大学城作为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试点区域之一

为响应市政府号召和建设美好校园,6月12日下午,我校后勤服务处梁处长带领广大师生代表团四十七人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参观该校关于垃圾分类的先进做法。

据介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广东拜登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并在广州校区推行“互联网+垃圾分类”PPP模式,从2012年开始,至今已有五、六年了。此创举使垃圾分类在广轻很好地落到实处,该项目还受到了市、省乃至国家的高度重视和赞扬。

6月12日下午2:30

我校代表团到达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并在会议室与该校领导就“互联网+垃圾分类”项目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学习。

交流过程中,我校宿管中心王主任提问道:在这个项目执行刚起步的阶段,学生真的愿意去做吗?

广轻相关领导表示这需要依靠学校好的体制机制的设计、有效的监管和激励制度、学生自觉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意识等多方力量的共同促进。

另外,我校环境与工程学院的学生代表也在交流会中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宿舍楼外的垃圾分类是靠同学们自己去执行的,那他们在宿舍内是否就先要做好分类,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广轻相关领导告诉我们,从宿舍内到宿舍外,所有的垃圾分类都要靠学生自己去完成,也都是学生主动做好垃圾分类,我们完成了“要学生做好垃圾分类”到“学生想做好垃圾分类”的转变。至于学生在宿舍里是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的,只要同学们真的有心去做这件事情,其实就可以有很多方法。此外,广轻还能用科技手段追溯到个人的执行情况,以此作为一种辅助监督的工具。

6月12日下午3:35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派讲解员带领我校代表团参观“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的具体操作流程

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

1

该类投放站分别有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四个智能投放箱,每个智能投放箱都由智能秤盘和读卡器组成。

2

学生及附近居民把垃圾袋放在投放箱的秤盘上,用已绑定的卡放在刷卡器上刷,垃圾袋即可自动掉入智能箱内,且学生与居民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

3

保洁员通过箱满提示系统前去对各职能投放箱进行复核收集,在收集的过程中将投放正确的垃圾再放置秤盘称重一次,系统自动记录此袋垃圾分类正确并自动为投放人发放积分。

4

结合垃圾重量、投放人信息、投放时间、投放箱信息这四点还可以准确的判断出每袋垃圾的源头信息

绿岛激励中心

绿岛包括积分兑换站、资源回收站和便民服务站,是维持垃圾分类的可持续性保障。积分兑换站时垃圾分类宣传与指导等的窗口,同时为居民提供积分兑换生活必需品、食品级常用的生活服务。

资源回收站是可回收物回收、旧货交易、快递收发、大件垃圾处理等的场所。还设立快递收发代办点,居民在代办点收取快递时当场将快递的外包去除,交由代办点统一收集处理。

大数据平台

大数据平台的核心是可追溯,可以提供全面查询与监管,主要对社区居民、设备、层级管理人员的数据监控。其功能有:垃圾分类数据分析、统计数据、收集箱实时监控、学生统计查询等。

资源化处理站

1将各类可回收物制成标准化成品。2标准化产品可供学生及居民监督与检查,促进他们进行垃圾分类,且便于交易。3对其他垃圾进行破袋,通过人工二次分拣辅助,提高可回收物回收量。

看过了如此新奇的互联网+垃圾分类,不知道广大学子有何看法呢?参观后老师们很受启发,也希望得到全校师生们的响应和行动,做好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减小对环境的污染,建设干净、整洁、卫生的校园环境。

在时代发展及环境恶化的大背景下,实行垃圾分类的措施是大势所趋。

那么,广大人,“垃圾分类”正要强势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文记:罗毅菁

摄记:陈泽松

新闻稿来源:广州大学学生会

时间:Jun 19, 2017 9:40:00 AM

上一条:关于是否延长开放宿舍冷气时间的座谈会

Copyright@2018 广州大学后勤服务处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185     邮箱:houqinfuwuchu@gz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