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零废弃:广州大学探索垃圾回收新模式

作者:时间:2018-07-06点击数:

又是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在炎热的夏日离开母校走向了社会岗位,却在校园里留下了不少生活垃圾。处理毕业季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给高校带来不少压力。

去年毕业季,广州大学就开始积极探索垃圾处理新模式,使得超85%生活垃圾得以回收利用。今年,该校再度与第三方环保企业合作,开展“毕业季,零废弃”行动,预计能实现200吨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记者了解到,在此过程中,广州大学的毕业生们不但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还在离开时给环卫工人们留下了暖心的小礼物。

小礼物,暖人心

“尊敬的环卫叔叔(或环卫阿姨):您好!夏天天气热,垃圾堆容易产生细菌,如果工作的时候带上口罩,您能避免感染细菌或者病毒噢。手套可以降低手被割伤的机会。口罩和手套都是全新的,请放心使用噢。谢谢您辛勤的工作给了我们干净卫生的环境,也请您工作的时候保护好自己噢!”

1AD3B

6月28日,有回收人员在毕业生离开的寝室里发现了一个小袋子。收运人员杨满意介绍,很多宿舍的桌面上都放着一个紫色的小纸袋,上面贴着写有“环卫叔叔(或环卫阿姨)的礼物”的便条 。打开来看,是一只口罩、一双手套和一封温情满满的短信。“当时所有的工人都看了这份礼物,大家都挺感动。”杨满意感慨道,“这学生们还真的挺有心的。送的手套和口罩很实用。”据了解,还有一些学生直接把小袋子送到环卫工人们的工具房里。

杨满意称,今年大部分毕业生都根据分类指引将宿舍里的垃圾提前分类打包好,做好了源头分类,如此以来,对于后端清理工作减轻了不少压力。“如果没有分好类,可能一天都很复杂,寝室里到处都是散乱的,处理压力很大。”

研一学生崔同学称,看到师兄师姐们在离校前都自行将带不走的东西分好类放到门口,为环卫工人们减轻了许多工作量,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在本科的时候也会一直把闲置的东西通过回收的方式重新加以利用。等到我毕业的时候,也一定会做好垃圾分类再离开校园。”

毕业清垃圾,高校有新招

7月1日,记者来到大学城内的广州大学。在毕业生已经离开的寝室,记者看到每个宿舍门口都堆着几个透明的大型编织袋,上面写有“床上用品类”、“其他物品类”等字样,每个回收袋里已经通过同学们初次分类将废弃垃圾按照品类装好。

原来,在去年试水新模式的基础上,广州大学与广船环保今年为毕业生提供了回收工具,为每个寝室提供了17至18个回收袋,分别涵盖书本类、废纺类、鞋子包包类、体育用品类、电器类、床上用品类、个人用品类和其他物品类。如此一来,毕业生们就可将自己无法带走的所有物品都按照要求分类好。

1EF58

“广州大学在去年的毕业季约产生200多吨垃圾。今年我们预计产生的垃圾最多只有几顿,通过这种分类方式,(垃圾)全部都是资源。”广船环保总经理章晋涛介绍,此次开展毕业季回收的工作人员共有40人,共分为三个团队,通过专业化、流程化作业实现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据介绍,毕业生们用回收袋打包好后,工作人员将这些回收袋调运下来,经过计量后,立即由后端回收企业的车运输出去。“在学校里看不到有垃圾堆积。书籍、废纺、电器等都是这么作业,床上用品、日常用品等调运下来以后集中运到一个空地由供销社进行二次分拣。”章晋涛称,“昨晚我们调运到两点钟,所有垃圾都能当天消化。”

“毕业季,零废弃”工作也得到了广州大学校方的大力支持。据介绍,为了更好得处理毕业季形成的生活垃圾滞留、维护校园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广州大学就相关工作开了多次动员会,学校、学院对辅导员等都进行了相关培训。校方和企业还组织了有关工作方案,给予回收分类的学生们一定的积分兑换,相应的积分可直接用于消费。在学生打包好之后,辅导员和和学生干部会进行检查,之后再通知回收人员进行收运。

经统计,目前已经完成了分类工作的325间宿舍共回收了书本15吨、废纺5吨、电器1.5吨。据悉,广州大学今年毕业生约8000人,共1600间宿舍,将分批进行回收处理工作,预计于7月15日前完成。

“广大模式”可推广

作为住建部确立的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广州今年继续扩大垃圾分类强制分类覆盖范围,其中包括广州大学城广州大学等6所高校、龙洞大学城8所高校。另外,本月起,广州正式施行了《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和源头减量等活动作出了相应规定。条例指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发现交付收集、运输的生活垃圾不符合分类标准的,可以拒绝接收。”

通过市政环卫的传统处理模式来解决高校毕业季产生垃圾的问题有较大压力。“广州大学垃圾分类处理模式给大学城高校的垃圾减量提供了一个新途径。”广州市城市矿产协会秘书长李志红介绍,去年在广州大学试水新模式,18个工作人员一共花了16天时间才清理好该校毕业季的生活垃圾,滞留的生活垃圾共分为8类进行打包。“经过专业分类,去年广州大学超过85%的滞留生活垃圾都能获得回收利用。这些被丢掉的生活垃圾都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章晋涛介绍,今年广州大学毕业季垃圾回收分类的模式值得向其他高校推广。“首先激励很重要,兑换积分可以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第二工具很重要,我们给每个寝室都发放了大的回收袋,没有这个袋子,很难做好分类;第三校方的支持也很关键。”

广州在高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面一直在不断探索。广州大学毕业季零废弃及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为代表的新型管理模式,都为高校生活垃圾治理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大学生活区内已设置35个智能投放点,25栋学生宿舍和人流量大的出入口均设有智能投放站。这种由若干个智能垃圾收集箱、广告雨棚以及显示屏构成,是通过使用重量溯源的垃圾分类人工智能设备,投放操作十分简单。学生将系好的垃圾袋放在相应收集箱的称重盖板上,听到提示音后在读卡器上刷IC卡,此时盖板就会自动打开,垃圾入箱,完成投放后IC卡将自动记录奖励和积分。据介绍,广州大学学生生活区每日产生垃圾量可达10吨,校方还计划通过垃圾分类智能系统在半年内初步实现垃圾减量35%。

 

文、图: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李波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张鸿雁

(转自《广州参考》)

Copyright@2018 广州大学后勤服务处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185     邮箱:houqinfuwuchu@gz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