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佃:“为你们服务,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责任”

作者:时间:2018-12-07点击数:

 

王学佃,山东人。从1995年至今20余年,一直从事学校水电维修、管理工作,现任广州大学水电维修管理中心副主任。先后荣获广州市亚运会广州大学场馆先进个人称号,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颁发的先进个人称号,广东省高校后勤管理服务明星称号。在2018年的军训工作中被评为我校“军训优秀工作者”。


王学佃同志在我校从事后勤服务工作已有二十余年,一路走来,他从一线的电工维修人员做起,班长,主任助理,一步一步到如今担任水电管理中心副主任,二十多年不断进步的工作历程,离不开他踏实肯干、努力向上的工作态度。

后勤服务是一项复杂而重要的任务。水电供应、基本设施维修、环境秩序管理、后勤服务的规划、协调与监督……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琐碎而重要,处理起来可谓千头万绪。而王学佃同志却能坚持一切以学生,老师的利益为重,无怨无悔,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了二十余年。

1995年,远在山东的王学佃老师从中专毕业,迷茫了好几年,一时找不到方向的他前来广州投奔亲戚。赶着改革开放的浪潮,王学佃老师满怀壮志,想要在这座欣欣向荣的改革前沿城市一展拳脚。凭借着具有的无线电学习基础,他进入我校后勤服务部门,主要负责电路维修工作。

随着工作强度和难度的提高,王学佃老师深感自己原有的知识不够用了。于是他白天兢兢业业地坚守工作,夜晚又去位于海珠区的学校学习,考取电工的相关技师证。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好几年,他已经渐渐习惯每天晨起而作,披星而学。在他的努力下,工作也渐渐步入正轨。“当时真的是忙得没有时间去考虑其他的事情,所以我成家也比较晚,最大的孩子现在才10岁”,他笑着感慨道。

2010年,恰逢广州亚运会的击剑项目在我校何世杰体育馆举行。王学佃老师以现场指挥的身份参与学校运动场馆的后勤工作。为了保证运动场馆的基本设备正常运行,他和同事们在开幕前几个月便开始了亚运会的筹备工作,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不巧的是,临近赛前,体育馆门口水管突然爆裂,情况十分危急。王学佃老师并没有慌张,而是凭借多年来面对突发紧急事件的丰富经验,冷静分析情况,安排各个人员定点负责每一个关卡。“亚运会是一场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盛典,不能出一丝一毫差错。”他这样想。于是,在运动会期间,他又根据实际情况将后勤人员分成了4个小组,叮嘱他们24小时待命,以便应对任何突发情况。正是在这种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态度指导下,后勤部门最终以零事故的良好表现获得了表彰。 

在广州的这些年,他鲜少回老家。即使是在寒暑假,他也很繁忙。除去地域遥远的缘故,后勤服务部门在每个假期都要进行大检修,对学校的各个方面进行维修改造。生活区学生宿舍的改造、办公区的高压维修、各实验室改造线路安装等,王学佃同志就是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只为在新学期到来前,为大家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后勤服务就是把师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设身处地为师生着想,尽可能满足师生的需求。”王学佃老师说到了,也做到了。在刚刚结束的新生军训中,从新生体检的用电到夜晚军训的照明设备,他都一一安排了人员供应与检修。即便是晚上十点半,面对宿舍里停水的突发情况,他依然能够第一时间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及时调试供水设备,让宿舍的供水在半个小时内迅速恢复正常。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王学佃老师还是一个热爱文学,勤于创作的人,文学的梦想很早就在他心中生根发芽。虽未受过专业学习,凭借天生对文字的敏感,他在业余时间创作发表了多篇诗词,其中三十余篇诗词获得了大大小小各类奖项。他还业余学习创作歌词,其中以自己的三十年经历编写的《三十年》,为怀念父亲创作的《喊一声爸爸》等,都以深情的笔触抒写对过往人事的深深怀念。

“无怨无悔,不改当初誓言”,正如王学佃老师在歌词里所写,年轻时的豪情壮志也许逝于光阴,却多了一份对恬淡生活的满足。“广大的生活安稳而充实,每天沐浴在学生们青春向上的气息中,还能时常进行文艺创作。领导们对我也很好,手下还有一帮团结一致的兄弟,实在是找不出离开这里的理由。”他的眼神坚定,眼角的笑纹在低诉着他与广大的23年同舟共济。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莫海珊 林洁茵 卢百麒)

Copyright@2018 广州大学后勤服务处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185     邮箱:houqinfuwuchu@gz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