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垃圾分类,创建绿色校园 | 广州大学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月系列活动

作者:时间:2020-10-16点击数: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建设绿色美丽校园,在学校后勤服务处、学生处的联合指导下,由 “五室一站”发动各学院,并在合作单位的协助下,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月活动,探索了校企协同创新垃圾分类管理模式,让宿舍庭院成为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和学校育人的重要场所,有效促进了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

01 开展垃圾分类培训活动

广州大学垃圾分类主题月培训活动自10月10日正式启动,截止10月14日,共开展17场培训,参与学生人数约500人,参与培训的学院有:外国语学院、法学院、环境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院、管理学院、土木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地理科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育学院、机电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数学学院、电子与通讯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人文学院等。

合作单位工作人员以《习近平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广州市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指引(2020年)》为培训纲领,围绕垃圾分类的必要性、相关政策及分类标准等相关知识对广州大学各学院学生代表进行培训。

 

 

 垃圾分类培训活动现场

 

“经过今天的培训,我明白了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及垃圾分类的正确做法,以后在日常生活中将会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努力维持我们的校园整洁。”

我分类,我承诺。培训现场,同学们朗读并踊跃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积极追求垃圾分类、生态文明。据统计,共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约850份。

随后,合作单位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前往宿舍楼下的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站进行实操讲解,这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广州大学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的认知水平。

            

垃圾分类实操讲解现场

 

02成立垃圾分类督导队,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活动

垃圾分类,督导先行。为进一步提高校园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推广力度,提高同学们的垃圾分类准确率,培养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广州大学积极组建垃圾分类督导队,充分发动各学生宿舍楼栋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舍长等积极参与。

垃圾分类主题月活动期间,广州大学共成立17支垃圾分类督导队,采取站在垃圾箱旁进行督导的形式,安排志愿者督导员于10月12日至10月30日的上课高峰期及吃饭高峰期进行督导。

志愿者督导员心得

   

今天我负责了9:50-10:30这个时间段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这个时间段人不算很多,大部分同学都能完成垃圾分类,值得赞扬的是有几位同学在扔纸箱之前会先收拾、整理好再投放到垃圾箱中。对于部分不清楚垃圾如何分类的同学,我会进行引导。

我认为如果同学们在平时就做好垃圾分类,做好干湿分离,收拾清理好的话就不至于在扔垃圾的时候烦恼了。在这次活动中,也有两位同学按照要求分类完垃圾后对我们两位站岗的志愿者表达了谢意:“谢谢你们,辛苦啦!”让人心头一暖!

做好垃圾分类,不仅可以为环保贡献一份力,也能减轻保洁人员的负担,希望会有越来越多同学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未来,广州大学将多措并举,通过多种宣传、动员方式践行垃圾分类文明思想融入学生的价值体系培养中,让校园的垃圾分类氛围影响每一名学生,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

 

 

 

 

Copyright@2018 广州大学后勤服务处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