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服务中心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前员工岗位培训

作者:时间:2022-08-29点击数:

 

为了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增强员工的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促进食堂管理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在新学期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饮食中心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  

   

本次专题培训分8个方面开展,包括食品中毒预防与控制、投诉应对处理、消防安全知识、新冠疫情期间的消毒和个人防护、采购注意事项、烹饪流程和标准、切配实操、成本管理和成本核算。  

开班仪式    

培训首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彦山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员工潜心学习,认真思考,做到学以致用、以改促进。  

   

专题培训    

一. 食品中毒预防与控制  

第一场培训由中心副主任孔祥龙讲授。孔主任从食物中毒的概念、特点、分类到中毒的症状、处理、预防和控制等,详细分析了食物中毒的常见原因、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方法。通过这次培训,员工了解了食物中毒的相关知识,明确了更多的食物中毒预防要点,增强了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责任感,从根本上更好地保障了学校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为师生营造了更为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二. 投诉应对处理  

第二场培训由中心副主任孔祥龙讲授。孔主任重点谈到服务者和顾客沟通时要控制好情绪和语气、要学会倾听顾客的反馈、勇于承担责任,并不断根据师生意见完善管理制度,作为后勤服务饮食保障部门,通过有效的交流和沟通协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减少投诉数量,让工作更上一层楼,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三. 消防知识安全  

维修部南滕飞主管详细讲解了食堂消防安全职责、灭火器种类、灭火毯和防火面具的用法、起火原因及处理方法等等,同时向员工宣讲了宿舍用电安全等注意点与规范。此次培训提高了食堂员工对于火灾隐患的警惕,增强了“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使命感,为食堂安全生产创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也夯实了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的基础。  

   

四. 新冠疫情期间的消毒和个人防护  

为帮助我校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服务保障我校2022年秋季学期顺利开学,门诊部吴医生详细讲解了在疫情下食堂员工应该如何进行有效消毒,现场手把手教员工七步洗手法和现场展示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和口罩,参培人员认真学习,积极参与。此次培训,全体参培人员通过学习全面提升了个人防护与卫生消毒操作技能,为学生返校的前期准备打下坚实基础,为返校后校园疫情防控,保证学校师生的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五. 采购注意事项  

采购是食堂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中心采购部梁淇翔经理详细的讲解了采购的流程和标准。通过此次培训让员工知道采购工作的职责、采购的步骤,为后面工作多部门配合打下坚实基础,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后期工作更顺利进行。  

   

六. 烹饪流程和标准  

为推动我校餐饮烹饪整体水平的提高,全面推进员工的职业技能和操作水平,桂花岗食堂何德章经理分享了烹饪流程和标准,详细讲解了烹饪的流程、烹饪中的要求,员工听得仔细、学得认真,不时还与讲课老师进行互动。  

   

七. 切配实操  

新学期来临之际,为提升菜肴质量,更好地服务师生,兰苑一楼大众班班长刘业生介绍了食材主要切配方法,示范了土豆胡萝卜等蔬菜快速切丝切片方法,以及做主菜、配菜时不同规格和形状;介绍了如何“废材利用”,减少食材浪费。此次切配实操培训,既能提高效率,又能避免食材浪费,达到厉行节约的效果。厨工们受益匪浅,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定标准,实践所学,不断向标准化靠近。  

   

八. 成本管理与成本核算  

为进一部提高餐饮管理人员的经营管理能力、成本核算与成本控制能力,强化内部管理,降本增效,减少市场原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中心副主任何悦东开展专题培训,强调了成本核算的重要性,讲解了成本核算的要点、难点和基本方法,并举例说明。此次培训让员工进一步了解成本核算工作的重要性,对加强成本控制和经营,抓住关键环节,实行精化管理,维护食堂价格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供稿:曾嘉璐  

Copyright@2018 广州大学后勤服务处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