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和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要点

作者:时间:2021-11-15点击数:

 

新冠疫情虽已得到大力控制,但危险仍然存在。为了保证您的身体健康,仍不能小觑了新冠病毒的威力。        

   

Part1新冠肺炎  

   

全球疫情处于第三次高峰的下行期,近期有所反弹,Delta变异株已成为全球疫情的优势毒株,境外输入风险将较为长期地存在。  

   

10 月份全国多个省份发生本土疫情,且多省已发生本地续发个案,呈快速发展态势。我省疫情总体稳定,外防输入仍是我省目前疫情防控的重点。  

   

随着冬季的到来,需同时警惕流感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防控措施仍不能放松。  

   

预防指南    

     

▼▼▼  

   

01    

做防护  

请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  

   

       

   

02  

早排查  

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03  

打疫苗  

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了解完以上新冠肺炎的预防要点,让我们来学习一下秋冬季节常见传染病的预防要点吧。    

   

   

   

Part2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要点  

   

   

近日气温降低,流感、水痘、诺如病毒等秋冬季高发传染病也开始活跃。校园内人群密集,防范细菌和病毒入侵人体十分迫切,各地各学校在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季节性传染病防控。为增强师生传染病防范意识,提升预防的知识水平,现将几种秋冬季高发传染病防范的知识提供大家学习了解,共同做好校园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水痘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接种水痘疫苗和做好个人和家庭的卫生是预防水痘的关键。  

   

   

   

   

   

注意事项    

   

01  

按流程接种水痘疫苗。  

02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不共用毛巾  

03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04  

经医生诊断为水痘的学生,要在家  

中休息,暂时不要上学和避免去人  

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免传染给他  

 

   

流感    

流感,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对人类危害较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  

   

预防要点01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预防要点02  

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其中包括: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确诊流感的师生员工应居家休息,待康复后返校;与流感患者在同一密闭空间时,应打开窗户,保持通风。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肠胃炎的病毒。秋冬是诺如病毒的高发期,尤其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如学校、餐馆、医院等。面对诺如病毒,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预防要点    

     

01  

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  

02  

要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喝开水、吃熟食,不食不洁、无证食品。  

03  

在秋冬季腹泻高发期尽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每日开窗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04  

多吃新鲜蔬果,多元化饮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主要症状是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目前还没有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  

   

   

   

   

做好个人和家庭的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    

个人预防手足口病要做到: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常通风、晒太阳。  

特别要注意的是:家长及看护人员在接触儿童、换尿布、处理儿童粪便后要洗手;奶瓶、餐饮具使用前要消毒;公用玩具要定期规范消毒;家长和幼儿园教职工还要留心观察孩子的口腔、手、足、臀部和膝盖等部位是否有皮疹,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俗称痄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腮腺肿痛。  

   

       

预防要点  

预防流行性腮腺炎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房间开窗通风。二是早期隔离患者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且病程至少达9天后才能上学。接触过腮腺炎患者需要密切观察3周。三是按规范接种腮腺炎减毒活疫苗或麻腮风三联疫苗。  

   

加强意识    

     

预防疾病    

   

温馨提醒  

   

师生如果出现身体异常及时到门诊部就诊    

   

坐诊时间和急诊电话  

   

Copyright@2018 广州大学后勤服务处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185     邮箱:houqinfuwuchu@gz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