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党支部胡杏同志获“读《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有感”征文活动三等​奖

作者:时间:2022-01-22点击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读《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有感”征文活动。后勤党支部冯敏侠、李洪坛、胡杏、杨冠男四位同志参与投稿,其中胡杏同志的《读懂“他们”,做好“我们”》在13个支部选送的45篇读书心得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        

   


 

读懂“他们”,做好“我们”  

——读《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有感  

后勤党支部:胡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我们奋力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毋庸置疑的是,今天的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神舟”飞天、“蛟龙”入海、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等等。  

而一百年前一辆骡车载着两个人缓缓地走出北京城,面对满目苍夷的中国大地,面对流离失所的难民,他们心痛不已,郑重宣誓:“为了让你们不再流离失所;为了让中国的老百姓过上富裕的生活;为了中国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奋斗终生!”之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才有了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才有了现在繁荣、兴盛的中国。中国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今天的成就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用双手、用热血、用信念、用生命造就的。  

读《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我们从一代代共产党员的家书里读到:他们有的摒弃了个人小我和小家,只为国家之“大家”,只身向革命最危险、工作最困难处进军;他们有的将心里最思念之亲人、心底最绵密之情感藏起,从不显露他们的真情,却无声胜有声;他们有的严格要求自己,也以同样的标准要求其后辈,勉励其后辈,传承着优良的家训与家风。而我们,新时代的我们,对他们坚信不疑的信仰,为之奋斗的事业怎能不有所回应,回应吾先辈之感召。  

   

一、舍我其谁,不负人民之大义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种一心为公、舍我其谁、关心群众的作风是由来已久的。它不是一句口号,它是一种精神的传承,一种初心和使命,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  

最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俞秀松的家书《我要救中国最大多数的劳苦群众》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家书,它还是一个革命党人向他的家人袒露他拯救危亡民族的志向,“我要救中国大多数的劳苦群众”,以及他打倒军阀的决心和意志。同时,他不仅牵挂着其弟妹的成长问题,还牵挂着中国青年的教育问题,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应寄托于青年人身上,希望中国的青年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军事家左权的家书《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则向我们叙述了在日本铁蹄下的中国人民的苦难生活,指出“亡国灭种惨祸,已临到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头上”。为了不当亡国奴,就要起来反抗。他分析着全国的形势的严峻,但也表达了对于克服眼前困难的绝对自信:“我全军将士,都有一个决心,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准备将来也不要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展现了我党先辈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即使经济再困难,也要为家人、为人民以后都不再受辱而战。  

使命和信仰是革命战争年代舍生取义,为人民毅然赴战的大无畏精神,也是在和平年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战斗精神。一位即将退休的医生,在疫情来临之时,毫无惧色,依然奔赴属于她的战场——抗击疫情最前线。此刻她暂时忘记了她是一个母亲、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她是以一个共产党人的身份申请“出战”,她说:“在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使命必达,在所不辞,这是对党和人民的承诺!”(曹晓英,《在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将一个共产党人为人民、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底色展示的淋漓尽致。  

   

二、寄语后辈,传承信仰之力量    

百年大党能走到今天,凝聚了超过9000万的党员同志同行,靠的是对信仰的坚持和传承,这其中肯定离不开前辈党员对于后辈的言传身教。  

赵一曼烈士是一位令敌人胆寒的女英雄,同时也是一位深爱其子的母亲。作为母亲,她多么希望自己能尽人母之本分,守在儿子身边,共享天伦之乐,然而国难当头,没有国,何来家?于是她离开了儿子,离开了家,走向危险的战场,以身殉国。面对牺牲,她没有教儿子“躲进小楼成一统”,而是在家书《我的孩子要代替,母亲继续斗争》中勉励儿子陈掖贤继承自己的遗志,沿着自己奋斗的路继续奋斗:“我的孩子要代替母亲继续斗争,自己壮大成长,来安慰九泉之下的母亲!”  

徐特立作为一位老革命党人,深谙作为党员应该从思想和组织上都要入党的意义。《一定要想群众的困难》一文中,徐特立要求女儿徐静涵在工作中站稳人民立场,摒弃个人主义,多想群众,一切从群众出发,为群众利益着想,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真正成为人民的代表,也争取更多党外人士对我党的支持。徐特立的人民立场和观点在今天仍然具有现实的意义。  

没有一个父亲不想亲自迎接自己新生儿的到来。在她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准爸爸宋乃龙就想象着她的样子、她的第一声啼哭,甚至是亲吻她的额头的画面。但是,在他的孩子即将出生之际,面对组织安排的阅兵任务,宋乃龙没有丝毫的犹豫,毅然参加到执行任务的行列之中来。他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不会讲半个‘不’字,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只会一往无前,因为这是工作,更是使命,是任务,更是荣誉”回答了他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为女儿日后成为什么样的人树立了典范。铁汉并非没有柔情,只是将大义放在了儿女情长的前面。  

     

三、强国有我,回应先辈之感召    

前辈们,谢谢你们留下了钢铁般的意志供我们效仿,如果世界上有什么是永垂不朽的,我认为是你们对于党和人民的信仰;如果有什么能穿越时空,我认为是你们为国家奉献自我、不惧牺牲的精神。从你们的家书中我仿佛看到了你们执著又坚毅的神情,它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底,以致于我毫不费力就能吟咏出你们家书中的铮铮誓言:“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夏明翰,《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不自觉地将你们的信仰当做了我的信仰和使命:“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有建设强大祖国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一个中国人,为祖国的兴旺,都应从我做起,各自负起责任来。”(彭攀桂,《建设强大祖国义不容辞》)  

前辈们,谢谢你们为我们创造今天的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踏着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的脚印前行,我们便少走了许多荆棘的路。还记得电影《长津湖》中关于为什么要打抗美援朝一仗有云:“这一仗我们不打,我们的下一代也一定会打,所以我们打这一仗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不打仗。”所以,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是为了我们不再流血牺牲;前辈们争取的中国民族之独立,是为了给我们一个独立之中国;前辈们奋力建设强大之中国,是为了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前辈们努力奋斗之昨日,是为了吾辈之今日。  

沿着前辈们走过的来路,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会牢记历史、牢记过去,承接你们对党和人民的信仰,发扬你们一心为人民、为国家的光辉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用青春、用生命为祖国的复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时代的难题层出不穷,时代的风并不会静止。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大学生如是说:“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这是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勉励,也可以看作是对作为普通党员同志的我们的勉励。作为党员,应立足于自身工作岗位,脚踏实地,多为群众、为人民做贡献,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国家和时代发展大势向融合,顺应时代、勇担时代职责,才不愧为新时代之中国共产党员。  

   

Copyright@2018 广州大学后勤服务处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185     邮箱:houqinfuwuchu@gz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