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人·特写】贾永亮、孟彦荣夫妇:成“小家”,为“大家”

作者:时间:2023-12-18点击数:


编者按:在广大有这么一群人,默默无闻、埋头苦干、奋力前行,始终坚守在本职工作的第一线,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些默默在一线工作的后勤员工,后勤服务处特推出【后勤人.特写】系列报道,向立足本职岗位、奋斗在一线的后勤兵致敬!

在学校,有一种课室之外的育人方式,叫服务育人;有一种甘于人后、勤于人先的工作作风,叫后勤精神;有一种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叫以校为家。菊苑的食堂经理贾永亮和兰苑的仓库管理员孟彦荣,正是这样一对模范伴侣。他们立足一线,相互扶持,辛勤耕耘,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小家”与“大家”的融合。

从事食堂餐饮工作二十余年,从基础厨工做到食堂管理者,贾永亮深知食品安全责任之重,为此早出晚归已是生活常态。每日清晨,贾经理就已踏入食堂开始每日巡查工作,环境卫生、消防安全、早餐出品情况……一旦发现问题便通过班前会、例会等形式下达到相关责任人,及时落实整改。他也是每天最后下班的人,仔细检查菊苑食堂每餐次收尾工作,确保水、电、气都关闭后,才熄灭食堂的最后一盏灯。

食堂仓库的管理工作总是琐碎而繁杂的,从食材验收进仓核对到出仓记录盘点,从食品卫生索票索证到安全防范,孟彦荣都事无巨细地操持着。兰苑食堂是大学城校区主食堂,是班组最多的食堂,其仓库需要负责十几个班组的食材供给,光是每日出入库的蔬菜都多达二三十种,她总是能及时准确地掌握仓库的供需情况,为兰苑食堂的正常运营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贾永亮和孟彦荣夫妇,他们以“小家”为重,但也不忘“大家”。犹记得2020年的春天,被管控在家的夫妻俩也不忘积极参加当时社区的防控工作,在收到返校的通知后,虽不放心家中老人,但考虑到学校供餐任务之重,还是第一时间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投入到学校的餐饮保供工作中。

特殊时期,食品安全的工作更是不能有半点松懈,除了菊苑食堂原有的供餐工作,加上员工的动态监控、更繁重的消毒工作、配合校内大大小小的疫情防控工作等等,贾经理常常忙得脚不着地,在食堂连轴转,天未亮便出门,再回到宿舍已是深夜,却也不忘为熟睡的孩子掖好被角。仓库食材管理工作也并不轻松,不同平常的每日供货,疫情期间常常需要在短时间内储备更多的食材,带来更重的任务量,有时孟彦荣甚至要在凌晨清点、验收食材。面对繁重的任务量,孟彦荣依旧能把仓库工作和孩子的日常起居打理得井井有条。

他们日夜耕耘,为给师生提供更好的饮食服务;他们相互扶持,用双肩为孩子撑起一片天。他们的故事,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只有平凡而真实的“小家”与“大家”的故事。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发出不平凡的闪光;在服务育人的道路上,“小家”与“大家”可以和谐共存。

供稿:冯子君

Copyright@2018 广州大学后勤服务处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185     邮箱:houqinfuwuchu@gz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