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入党申请书 谈初心故事--杨冠男

作者:时间:2020-10-22点击数:

杨冠男同志基本情况如下:

杨冠男,男,1989年2月生(31岁),满族,内蒙古呼伦贝尔人。200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7月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2014年7月硕士毕业于广州大学(获硕士学位)。2014年7月~2017年12月在广州瀚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从事建筑结构分析、设计工作;2017年12月至今在广州大学后勤服务处从事工程管理工作。现为后勤服务党总支后勤党支部党员,任后勤服务处工程维修科副科长,中级工程师,九级职员。

 

 

     

我从小入队、入团到大学入党都很积极,记忆当中都是年级里的第一批。小时懂得不多,把入队、入团只是当做一种荣誉,有机会了就积极争取。不过在入党的时候我的心境有很大变化,从入党申请书里,我看到了这样两句话:作为一名年轻的大学生,我入党除了为了光荣以外,更重要的是一种承诺和责任,我要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做像他们一样的人,为人民服务从我提出入党申请之日起,我已将自己交给了党。今天的我也从十几年前的自己笔记中,感受到了真挚的力量和无我的精神。其实入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是2007年10月递交入党申请书并成为积极分子,2008年11月转预备党员,2009年11月转正式党员,我能够顺利入党,整个过程离不开一个人的影响和引导,就是我的入党介绍人也是我当时的辅导员黎老师,他当时是保送本校的在读研究生同时兼职的辅导员。

接下来,我想为大家介绍他的故事,我在他身上看得到一个朴素且优秀的年轻党员的样子,对我有着深刻影响。我本科是在四川绵阳的西南科技大学,大一那年,我是班里第一个到校报到,黎老师亲自接我。他看我像是个热心肠,就我这个新生跟着他迎接新生,从那天开始后的一年半时间,我就成为了他经常带着的小帮手。经过长期接触,我觉得他是个非常负责任,非常细致,特别公正、真诚、用心,另外他尤其对贫困学生十分关心,比如他把自己的手机、电脑送给了贫困的同学(这些事情当时没别人知道,也是后来才知道)。我们专业200多人,我没听到过谁表示对他的不满。他对我也很好,支持我竞选班长,动员我参与团学工作,而且引导我申请入党。

2008年5月12日发生汶川地震,我们学校震感强烈,很多建筑受损严重,有三名学生死亡,多人受伤。其实汶川地震并不是挺过地震那两分钟就没事了,可怕的是通讯、电力也一度中断,震后几天都不断出现震感强烈的余震,然后物资紧缺,超市一扫而空,周边商贩坐地起价等等。为了安全震后几天我们都是在外自己砍校园的竹子上面铺塑料布搭帐篷休息,学校食堂甚至在校园搭灶台烧桌椅柴火做饭,我们凭票拿饭,应该是全国损失最大的高校。在这期间黎老师休息的很少,一直在为我们专业200多位学生奔波,确认每个学生情况;帮助每一位学生联系亲人;因为很多四川本地学生,很多学生的亲人在地震中受伤、失踪甚至遇难,他要安抚和关心每一位担心亲人的学生;因为余震不断,学校一度禁止学生返回宿舍,很多学生的行李用品是他冒着余震危险一套一套的拿出来的;学校自救完成后,他一一落实帮助学生离校回家,之后他还作为志愿者去灾民聚集点救助灾民。我记得我离校那天是19号,终于订到机票,三千多块一张,我家人毫不犹豫的让我买下来,一刻也不想我在那里多待。离校那天我记得非常清楚,我在宿舍前看到他在花坛那里发呆,我就过去和他聊天,才知道他家就在北川,他的父母虽然没事,但是他知道的就有三个亲人失踪,五个亲人受伤被送到各地医院救治,他的家已经成了废墟。我实在想象不到,我和他天天都见,他永远都是在为我们忙碌,而且总是安慰我们,但他却遭受着如此不幸!我问他为什么不回去陪家人,他说走了也没用,回去添乱,还不如先把我们送走。再后来我听说他有九个比较近的亲人在地震中遇难。

地震后我们就直接放暑假,到下学期开学才都返校,这个学期都还正常,但是明显看到黎老师从比较胖的身材,变得越来越瘦,我们没有想太多。但09年2月他检查出得了白血病,治疗费用很高,而他家又十分困难,根本没办法负担。我们专业的同学知道后都非常难受,我们几个同学号召捐款,在我们专业自发的动员大会上,很多人回忆了黎老师对自己的帮助,实在想象不到这样一个善良的人会患这种重病,他给贫困学生手机和电脑的事情就是这个动员会上知道的,他每次组织专业年级的大会,总会放一首歌叫《怒放的生命》,那天我们也放了,很多人都哭了,200多人只有30几个女生,一群男生哭的不像个样子。可能因为当时还年轻,对于病痛和死亡的认识太浅,觉得离自己很远,在黎老师身上发生这样的事情,大家都非常受触动。后来我们学院学生捐款就筹集了七万多,我们当时去他家的震后安置房看他,也是为了转给他募集的捐款,他当时非要给我们写个收据,他说我欠你们的,你保留好,你们等我慢慢还。听他这么说我就收下了,原件我还留着。他之后非常积极的治疗,虽然经历了两次以为找到骨髓配型又落空,经历了明知美国格列卫效果好但买不起,不得不买印度的仿版等等大小困难,但我们每次看他,他都是非常积极的态度,还反过来安慰我们,我想这种面对困难的积极态度一直都会影响着我们。后来他又把自己当做志愿者一个人去西藏进行高原低氧治疗,这是参加一个教授的医疗实验。万幸就是他治疗效果挺好的,也比较稳定,我知道他12年终于完成硕士学业毕业,也考过了一级注册建造师,我想即使他身体不适合辛苦的工作,但也能有一点收入的保障吧。

我最近一次联系他,是在一五年,我的亲人患病,也是要服用进口药,也是美国原产特别昂贵,需要购买印度仿制产品。网上的途径很多,但也有很多假冒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到了他,也是我最信任的人。当时我其实不知道他当时的情况怎样,也几年没有他的消息,我就试探的给他的手机号发了个短信。他立刻回电话,熟悉的声音,满满的鼓励和正能量,也帮我联系好了途径。

2011年本科毕业后,我来到广州大学继续隔减震方向的学习,研究生毕业进入建筑设计院从事建筑结构设计工作,2017年底了解到学校正在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有经验的工程师参与校园建设,我便应聘入职,来到后勤工作。今年年初,我们遭遇了新冠疫情,后勤是学校的抗疫一线。如果说经历地震那年,我是以学生身份看到了学校后勤和辅导员们站在抗灾一线为师生服务,而今年我以后勤人的身份真正参与到抗疫工作当中,就在全国大多数人都在居家抗疫的时候,一位位后勤逆行者就在身边,第一时间投入学校防疫工作的医护人员,为学校隔离全面修缮、将整个校园临时围蔽、对全校空调进行清洗的维修工人们,按批次提前返校为师生提供饮食保障的餐饮服务人员,按要求对校园全面消杀清洁的物业员工们,不断研究防疫要求及时统筹落实防疫工作的后勤领导们。而作为工程管理人员,我要做的就是不仅要保障有计划的工程项目尽快复工按计划推进,还要合理落实那些时间紧任务重的抗疫相关工程。遇到困难,我总想起当年黎老师为我们忙碌的身影,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后勤的一员,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坚定理想信念,大灾大难面前要敢于担当走在前列!

 

 

Copyright@2018 广州大学后勤服务处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185     邮箱:houqinfuwuchu@gz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