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廉崇洁、悬壶济世

作者:刘文锦时间:2022-11-07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廉洁文化建设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关乎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一旦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失去民心、亡党亡国。  

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奋斗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廉洁风尚、弘扬廉洁精神,形成了崇廉尚廉的廉洁文化氛围,有力维护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夯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为我们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源泉。  

“廉洁”二字,其含义不仅仅是“不贪污、不受贿”那么简单。他在中国文化中,有着丰富的内涵。廉洁,即公正不贪,清白无污。廉洁文化是廉洁的理论和行为方式及其相互关系的文化总和,是关于廉洁的知识、理念、制度及与之相对应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的总概括。廉洁文化主要有四个特征:一是主体的大众性,主要表现为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廉洁氛围,以健康向上的廉洁文化充实社会公众的精神世界;二是指向的权力性,主要表现为掌握社会公共权力的管理者廉洁自律,恪守宗旨,执政为民;三是实施的职业性,主要表现为各职业阶层的从业人员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四是组织的公共性,主要表现为机关、团体等社会公共组织处事公道正派,诚实守信,廉洁高效。  

作为门诊部一名医生首先,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时时刻刻争做勤政廉政优政的表率。在工作中增强政治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时刻心系患者,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其次要强化廉洁从医意识。严格自律,做廉洁从医的表率。在临床工作中,一是必须提高觉悟,坚定信念,锤炼意志,增强免疫力,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大是大非不糊涂,党性原则不丧失。二要耐得住清贫。严格遵守医务人员规定,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三要抗得住诱惑。要严格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坚持原则、秉公行医、公私分明,认真处理好医患关系;拒腐蚀、保原色,经受住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入世的考验,永葆医务人员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  


Copyright@2018 广州大学后勤服务处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185     邮箱:houqinfuwuchu@gz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