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人·特写】王学佃师傅:以校为家,甘做后勤服务的“马前卒”

作者:时间:2023-03-09点击数:

  按:在广州大学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从事着看起来毫不起眼的工作。他们起早贪黑,做的是最普通最基础的业务;他们风雨无阻,只要学校有需要一声令下就冲锋在前;他们埋头苦干,一个岗位一干就是几十年。他们,是我们后勤服务处一线从事生产、服务的员工!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些勤务兵,向广大师生展现后勤人的风采,后勤服务处特推出【后勤人·特写】系列报道,向立足本职岗位、奋斗在一线的后勤勤务兵致敬!

   

在校园里,领导、同事总是热情称他一声“老王”,从广州师专到广州大学合并,在校工作了27个年头,在这27个春秋里逢年过节回家陪陪父母的时间不超过3次,他把大半个青春年华洒在了广大,从年轻小伙儿变成白发大叔,老去的是容颜,不变的却是那份埋头苦干、简单纯朴的勤劳冲劲。此人便是后勤服务处维修中心副主任、工程师,中共党员王学佃。  

他1995年来校从事后勤水电服务工作,先后担任维修班长、水电中心主任助理、维修服务中心副主任,无论岗位如何变化,他始终用“师生为本、服务第一”理念,保持一颗服务至上的初心、引领维修服务使命,从一名维修工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管理骨干。先后荣获得广东高校后勤协会颁发的《后勤服务之星》、2021年五星级党员、 第16届亚运会颁发的《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组委会嘉奖个人》、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广大体育馆团队授予的《先进人个》,广州大学颁发的军训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他责任担当,勇挑重担。随着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供电设备无法满足于新增实验室的要求,根据学校的布置,由维修中心负责对理科北楼、图书馆进行电力增容,中心接到任务后,王学佃带领着几名设备管理人员倾听职能部门、院系对电力增容的意见及需求,组织人员精心策划,选择出最佳方案,使增容项目完全达到使用单位安装设备的需求。从设计、施工、质量、验收严格把关,特别是在施工供电设备安装时,需要对原来的供电设施进行拆除,这就意味着理北、图书馆无法供电,特别是学校网络机房在图书馆副楼的四楼,如果停电整个教学办公都无法进行,影响极大。王学佃组织施工单位、网络中心及各部门进行沟通,制订了停电应急方案,最终被学校采纳。避免了由于停电影响到学校的日常办公、教学。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完成,受到了各方的好评。  

他爱岗敬业、辛勤付出。 “服务无小事,维修无大小”这是王学佃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在2021年寒假,紧张忙碌了一个学期的师生终于可以放松一下心情,可是对王学佃带领的维修员工来说,假期与日常没有什么区别,就在放假第二天,位于行政东楼后座一条高质水管突然爆裂,直径200的水管越冒越大,渐渐淹没了校道,造成了水源的浪费。王学佃及时赶赴维修现场,迅速查明受损管道来路、走向,安排人员进行抢修,他带领着大家马不停蹄的拆管、焊接新管,并与员工一起加班加点抢修到夜里十一点,此时天空的星斗,已不在等候。  

他无私奉献、不计得失。水电设备的正常运行,是我校教学、科研、生活的基础保障,中心每年都计划利用寒暑期对供电、供水设备检查维修,王学佃带领着设备管理人员认真检查,测试着每一个零部件,现场核对每台进出柜的继保定值设置、对低压配电柜的电缆头、螺丝进行清洗加固,断路器技术参数的校整。他将内心的激情与责任付诸于工作行动去,为了使供电设施符合安全运行,达到各项参数要求,时刻要求自己认真再认真,细致再细致,查缺补漏及时消缺,确保供电、供水设施始终处于健康、良好的状态。他常说的一句话:辛苦点没有什么,能让师生安心工作学习我也就放心了,多么淳朴而庄重的承诺。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后勤三特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体现。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学佃干着看似简单、平凡却起着关键作用的保障工作,在平凡的维修管理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高校后勤人的高尚情怀,成为单位里“老黄牛”精神的典型代表。    

   

 


Copyright@2018 广州大学后勤服务处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185     邮箱:houqinfuwuchu@gzhu.edu.cn